/www/wwwroot/paidaohang.org/usr/plugins/AMP/templates/MIPpage.php on line 31
">

甄子丹赢了,叶问却输了

2020-09-09T21:03:12

今年的贺岁档,有点冷清。

至今没有一部10亿+体量的爆款。

上周五的新片,一言难尽。

《半个喜剧》,不欢喜。

《星球大战:天行者崛起》,没崛起。

《只有芸知道》感动冯小刚,感动中老年观众,却没有感动票房。

表现最亮眼的,竟是——

叶问:完结篇

Ip Man 4

《叶问4》首映式上,博纳影业老板于冬说,

这个表达非常《叶问4》,乍一听让人动容,仔细一想,有点不对劲。

2008年的香港电影很辉煌?

毒粉们一起围观当年港片在香港本地的票房。

回顾香港电影史,我们会发现,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,它就开始走向黄昏。

《叶问》系列也像是香港功夫片的回光返照。

写稿子之前,毒药君观摩了叶问相关的纪录片,有个新发现,最早接手叶问项目的竟是刘镇伟。

因为他的存在,叶问出现了叶伟信版和王家卫版。

然后两家隔空吐槽,也是一出好戏。

1997年,刘镇伟与元奎筹划叶问项目,计划请甄子丹演叶问,周星驰饰李小龙。

当时甄子丹拿了定金,签了合约,这事儿还是黄了。

对于叶问这一项目,甄子丹的热情一直未曾熄灭。

后来黄百鸣搞到投资,请甄子丹参演。

另一方面,刘镇伟向好朋友王家卫分享了这个搁浅的项目。王家卫一看有搞头,列为有生之年必拍影片。

就在2008年,题材撞车的两个人开始隔空对骂了。

王家卫斥责黄百鸣破坏行规。

甄子丹含沙射影,说叶问是一代宗师,需要武学修为,只有演技是不行的。

当然,甄子丹演叶问,也要面临极大挑战。

叶问气质儒雅,文质彬彬,和甄子丹经常出演的武夫形象是两个次元。

四部叶问,甄子丹版都在不断强化叶问文气儒雅和平凡的一面。

《叶问4》中,叶问大战美利坚,和不同的人过招,打斗风格各不相同。

为万若男(李宛妲饰)打抱不平,叶问用揪耳朵、掐鼻子、拍屁股等招式,既削弱了攻击力,又教训了校园小混子,招数中可以看出叶问的仁爱。

与万宗华(吴樾饰)切磋武艺时,单手咏春对战单手太极,精彩纷呈,英雄惜英雄,也为万宗华放下成见,给叶问写推荐信做了铺垫。

突如其来的旧金山地震属于妙笔。

两大高手藏在桌子底下,狼狈不堪,巅峰对决对决以这场黑色幽默的方式结束。

这是叶问平凡真实的一面。

终极大战是叶问与傲慢的美国军官打擂台。

决斗中,叶问身受重伤,性命危在旦夕(癌症患者的战斗力也会受影响)。

在这种紧要关头,叶问踢中军官裤裆,用标指攻击喉咙插眼睛(眼睛流血,估计废了),最终反败为胜 。

终极一战中的标指,对于一代宗师叶问来说,无异于用一招断子绝孙撩阴腿取得胜利。

额,这就赢得有点不光彩了。

标指属于咏春中最凌厉凶狠的技法,不到紧急情况,不会使用。

就在《叶问3》中,对打泰森时也有这样的动作。

但是请注意,当时的叶问是没有下死手,故意放水偏离了泰森的眼睛,达不到弄瞎对手的地步。

这也证明叶问的武德修养。

和叶问形成对比的,是不择手段的张天志(张晋饰)用标指插眼的动作,伤到叶问的眼睛。

视力受损的情况下,叶问使用咏春听桥的方法,判断出对方的攻击方位。

叶问用寸劲破解了张天志的杀招,最终赢得了胜利。

打斗之中见人性,这是应有的表达方式。

《叶问4》中,叶问不能接受自己被打(da)败(si)的神话,使出杀招,更像是好凶斗狠的强者了。

强者,是战斗力很强,像金山找(前两部的角色)那种,你要对老子心服口服,因为我能打倒你,强调的是暴力的震慑作用。

一代宗师,不仅有战斗力,还要有武德修为,才让人口服心心服。

然而,为了打倒军官,叶问用了自己此前避免使用的杀招。

片中也提到了, 美国军官说不管规则,打倒为止。

叶问接受这种没有规则的打斗方式,本质上与他提倡的武学精神是相悖的。

功夫是减少暴力的手段,而不是成全不受限制的暴力。

《叶问4》强行创造困境,叙事逻辑经不起细想。

傲慢无礼的美国陆战队瞧不起中国功夫,认为空手道才是王者,中国功夫就是渣渣。

▲愚蠢无知的反派是低级的创作手法

叶问接连击败两位美国军官,证明了中国功夫才是王者,这种设定是让人心潮澎湃的。

同样是打美国军官,叶问可比李小龙厉害多了。

《好莱坞往事》中,李小龙被退伍军人狂扁,被人认为是侮辱。《叶问4》里,叶问暴打美国军官,就成了“爱国”表现。

吴建豪的鼓掌,证明了影片的态度。

叶问获胜后还有彩蛋一样的字幕提示:

2001年,美国陆战队就将中国功夫列入美军训练题材。

这就有意思了,美国军官都这么傲慢野蛮了,叶问玩命去战斗,就是为让对方认可中国功夫,提高对方的战斗力。

啧啧,一个中国人,毫无利己的动机,把提升美国人的战斗力当成自己的事业,这是什么精神?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。

影片在内地四天破三亿,国外收获好评,《叶问4》真正做到了文体两开花。

关于评分,值得一提。

《叶问4》的豆瓣评分是7.3,IMDb7.7分。

烂番茄表现不俗,82%的新鲜度。

这种感觉就像日本鬼子给抗日神剧点赞。

莫非是歪果仁读懂了叶问暴打军官的背后,看到了叶问的国际主义精神?

如果这样的话,这就和爱国青年们的兴奋点不是一个频道了。

《叶问》系列在国内总能够到肉吃,也证明叶伟信他们找到了一条利用廉价兴奋收割票房的方法论。

这从第一部《叶问》就开始了。

叶问和日本军官打擂台,日本军官被打死。

在影片结尾,有一行振奋人心的字幕:叶问用双拳唤起中国人的团结心。

这种团结心不过是观众提供的快乐肥宅水,贩卖的是廉价兴奋剂。

打倒日本军官,进而得到痛殴日本侵略者的心理快感。

但凡脑子多思考一下,就可以明白这种反抗并不上算。

叶问离开佛山,去香港开宗立派。

而佛山的父老乡亲,将会为日本军官的死亡买单。

《叶问》系列发现打鬼子贩卖廉价兴奋能赚大钱,于是让叶问从2008年达到2019年,从佛山打到旧金山。

影片结尾字幕提醒,2001年,美国军队终于承认中国功夫。

算了下时间,叶问都已经去世二三十年了。

这份迟到的认可,说是叶问打倒鬼子的胜利果实,太牵强了。

其实这种牵强,也是影片始终没有找到艺术虚构和真实事件有机融合所致。

艺术虚构是,叶问是打不倒的一代宗师;真实事件是,美国人认同中国功夫和叶问打倒美国军官没关系。

除了让人看嗨的中国功夫之外,《叶问4》有个理念挺实在的——

叶问打倒任何地球人,癌症却能把叶问打倒!

转自:毒药

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若侵权,请联系本站删除!

当前页面是本站的「Baidu MIP」版。发表评论请点击:完整版 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