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年前,一部《大圣归来》以黑马之姿驰骋暑期档,也点燃了无数人对国漫沉寂已久的热情与期待。

此后,“大字头”国漫以近一年一部的频率出现在公众视野。

《大圣归来》《大鱼海棠》《大护法》《大世界》……或口碑上乘,或票房不俗。

按这个“规律”,国漫想火,从取名开始?

当然不是。

细究近年的国漫佳作,无不在剧本与制作上具有相当高的审美,以及一股不可或缺的少年心气。

庆幸,这样的作品今年暑期档也有。

院长提前确认过品质,这片该爆——

《风语咒》

上映日期:8月3日

等了6年,这部良心国漫终于来了

《风语咒》这个片名你可能不熟,但说到“画江湖”系列,你一定跟院长一样,按捺不住内心的小激动。

《风语咒》脱胎于中国第一部长篇3D动画剧集《侠岚》,亦是《画江湖》系列的首部电影。

它的诞生,源自原班人马包括导演刘阔的三年打磨,也暗含粉丝的多年期待。

不过,我断言它能爆、也该爆,不是因为粉丝积累,而是冲着它的魂」——

画面为皮,故事为骨,文化内核则是真正使一部片子活过来的魂。

在这一点上,《大圣归来》和《大鱼海棠》都证明了,国漫的生命力正在于对中国传统文化及东方元素的渗透。

所谓“越民族,越世界”,中国文化自带的神秘感与韵味本身就极具吸引力。

而这恰恰是《风语咒》最大的优势与亮点。

用导演刘阔的话来说:

“《风语咒》采用侠岚世界观,诠释了一个中国人自己的故事。”

等了6年,这部良心国漫终于来了

看完电影,发现导演说的一点都不夸张。

《风语咒》绝对是近年来最得中国风精髓的国漫。

先看视觉层面——

取景、构图、色彩都沿袭了《画江湖》系列的古风传统,再加以更精细的制作,让全片每一帧画面都浸染东方美学风情,美不胜收。

山川湖海,雁过无痕。

大景色有着史诗般的写意。

等了6年,这部良心国漫终于来了

等了6年,这部良心国漫终于来了

建筑古色古香,布局考究,几近以假乱真。

等了6年,这部良心国漫终于来了

等了6年,这部良心国漫终于来了

主角生活和游历的小城镇又有着扑面而来的烟火气。

等了6年,这部良心国漫终于来了

仔细看,每个人物的衣着、饰品、乃至发型都细节,也都各有讲究。

即使是“跑龙套的”,也不会简单粗暴得雷同。

等了6年,这部良心国漫终于来了

等了6年,这部良心国漫终于来了

我最喜欢的打斗和大战场面,更是结合了武侠的热血与东方奇幻色彩,恢宏大气,全程燃爆。

不想剧透,就从预告片里截张图你们感受一下。

剩下的一定要去电影院看才够爽。

等了6年,这部良心国漫终于来了

回溯《不良人》的成功,很大程度上依仗于它构建了一个鲜活、丰满、引人入胜的武侠世界。

《风语咒》也是如此——

概念设定到故事情节走向,都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。

比如,举足轻重的「侠岚」概念中,“岚”有质无形,就像山间的雾气,寓意默默的守护。

类似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中国文化元素,在片中比比皆是。

又如片中反派,来自古典神话中的四凶兽:

穹奇、混沌、饕餮、梼杌。

而佛教定义中的罗刹,也出现在故事里,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。

等了6年,这部良心国漫终于来了

最具创意的一点是故事的底色、即整部影片的世界观,来源于道教学说中的「阴阳五行」

上古凶兽代表着极阴的力量;极阳的力量则是五行之力,由侠岚分别掌控。

两种力量频繁碰撞,此消彼长。

同时,五行之间相生相克。

而《风语咒》中出现的风,是一种超脱五行之外的新的力量,它又该如何驾驭?

无形的五行之力及御风之术,要如何用有形的方式展现,也是影片的一大看点。

这些天马行空的脑洞,是对传统道家文化的重新阐释,也是创作者创造力的绝佳体现。

等了6年,这部良心国漫终于来了

画面与故事构成皮与骨之后,让其丰满的血肉是片中每个角色及角色间的情感

在这一层面上,影片让我惊喜。

角色鲜活真实,并非单纯的非善即恶。

拿主角郎明来说,他天生双目失明,又经历幼年丧父之痛,但秉性乐观善良,一直积极地生活。

他与母亲的相处,乍看与众不同,没大没小。

一个调皮一个爱赌,在一起总是吵吵嚷嚷,嘴炮停不下来。

但到关键时刻,母爱的隐忍与伟大却体现得淋漓尽致。

情感如海下冰山般磅礴,却极尽克制、不善表达。

这是典型中国式亲情的画风。

等了6年,这部良心国漫终于来了

另一边,郎明自己的成长则一步步呈现了本片的精神内核——「侠气」

起初,郎明只是一个普通人,身负残疾,他所谓的侠岚印被视为“冒牌货”。

但种种打击并没有阻止他去闯英雄梦,更没有削弱他心中的正义感;相反,守护他人的信念越挫越勇,愈久弥坚。

最终,这股少年意气经受住了锤炼,让他成长为一个真正的侠岚。

电影主题随之得到升华:

只要心存正义与守护他人的信念,人人都可能成为拯救世界的侠岚。

这样一个精神内核与《大圣归来》、与整个《画江湖》系列都极为相近,符合中国观众的价值观,因此最能让人动容。

等了6年,这部良心国漫终于来了

有一点必须要说——

《风语咒》在制作层面做得很精细,看的时候我没想太多,看完片后一查才发现,它竟然是真正意义上的「中国制造」

若森数字(《画江湖》系列创作团队)集结近100家动画团队,为技术保驾护航。

影片中很多画面细节都令人惊艳。

罗刹沟壑丛生的皮肤、流水的波纹、人物的肤质、鸟兽的毛发、侠岚们发的大招……

等了6年,这部良心国漫终于来了

记忆犹新的一幕,是数千只罗刹在山崖中狂奔。

如此壮观又惊心动魄的场面在国漫中十分稀有,也再次让人感叹全流程原创的工作量之巨。

等了6年,这部良心国漫终于来了

如导演刘阔所言,《风语咒》的这次尝试,最好的地方在于为中国动画团队积累了一次经验

这经验,有技术层面上的,有对“侠岚宇宙”的探索,也有对国漫精神的拷问。

在看完影片后,方文山为影片写了主题曲。

他的评价中,有一句深得我心:

“电影的美术风格很东方,动画的技术面很国际,故事情感很成熟,热血中带着希望,温暖又具正能量……”

正是这「热血中带着的希望」,是国漫最稀缺的一抹精气神。

摆在眼前的成功案例无一不说明,只有用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价值观去扎扎实实讲故事,勤勤恳恳抠制作,才可能唤起大众的共鸣,成为现象级作品。

而《风语咒》恰恰具备这种品质。

影片将于8月3日上映,这两天全国点映已经开启,收获一大波好评,并拿下猫眼9.4、淘票票9.3的高分。

等了6年,这部良心国漫终于来了

等了6年,这部良心国漫终于来了

刘阔曾展望它“在中国市场被好莱坞、日本动画长期占据的情况下,为中国的国产动画电影抢回一些观众。”

转自:吐槽电影院

标签: none

暂无人评论

添加新评论

注册 登录

最新回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