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录

先简单介绍下活动背景,众所周知,视频号目前在功能上还相当简陋,因此不存在@用户这样的高级功能,就是在这种“一穷二白”的环境下,壹心理商务负责人@阿喵 以及亮三点主理人@刘兴亮 分别成功发起了#2020我相信 以及#2045我期待 的大规模自发接力活动,吸引了包括吴晓波频道、十点林少、杨天真、陈学冬等名人大V参与。

这让我看到一种可能性,微信不想给视频号设限。在为视频号设计好大致的规则后,用户可以通过自己的奇思妙想,以及彼此之间的化学反应,去完成视频号秩序的演变。

怎么开通视频号?

我的视频号里,每天什么留言最多?就是询问「我为什么只能看不能发」、「怎么开通视频号啊」。今天就给大家统一回答下。

你的微信里,如果朋友圈下面有视频号这个入口,那就恭喜你,你可以看视频号。为什么要恭喜你呢,因为还有人连这个也没有。

有了这个,点进去后要看看有没有这个相机的标志。如果没有相机标志,那你就只能看,不能发。怎么能开通呢?给大家三点建议:

左一点:等待内测进一步放开,视频号是人人都可以分享的地方,之后会逐步开放的。再次放开的时候,我做期节目提醒你们。
右一点:微信官方还在邀请个人测试。如果你足够有特色,也可能会被微信内部邀请开通。
下一点:如果不想干等着,我还有个终极建议。目前视频号还在极少量的灰度测试,会挑一些用户自动给你权限。这个时候,你家里有什么就拜什么吧,菩萨啊关公啊都行,我只能提醒到这儿了。
除此之外,其他开通的办法,都不是办法。

可以付费开通视频号的,是骗子吗?

看来大家开通视频号的心情很迫切。说到心情的迫切,估计没几个人比下面这个小姐姐更迫切了——

有个小姐姐问我:「有人说可以帮她开通视频号,要付200块,是骗子吗?」我回答说是的。

她又说:「对方还承诺通过不了退款的。」

我就给她讲了一个古代的故事:有一位大师自称能隔空改变孕妇肚子里孩子的性别,如果生下来的是儿子,那收的费用就不退了,如果生下来的是女儿,那就全额退费,生意特别好,很多渴望生儿子并最终真的生了儿子的人对他感恩戴德,自发的都在给大师介绍客户。

这个原理就是幸存者偏差理论。即只看到经过某种筛选之后的结果,忽略关键信息。

视频号还在内测中,有机会被随机灰度发布入口。骗子利用的就是幸存者偏差理论。

小姐姐听完之后,对我说:「谢谢刘老师的分析,但我还是想试试!」

我崩溃了。

普通人要做视频号吗?该怎么做呢?

我给三点建议:

左一点:视频号是普通人在5G时代,通过短视频逆袭的最好机会。因为抖音和快手已经非常成熟了,后入者很难很难了,而视频号,才刚刚开始……视频号是马化腾和张小龙在短视频领域的最后一搏,也是普通人的最后一个短视频机会。
右一点: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,打造自己的人设,保持持续输出。工作或者生活中,你最想展示的一面是什么?你有什么技能专长?或者有什么差异化优势?都可以考虑。
下一点:普通人如何冷启动?怎么从零开始呢?就和你在线下开了个小店一样,至少要发发传单吧?朋友圈、微信群等等,都是你的战场,但要注意技巧哦。还可以找一些开了视频号的朋友,抱团取暖,互相点赞。从长远看,吸引人留住人,还得靠你的内容。

视频号开通前,需要做好哪些准备?

由于种种原因,你可能还没开通视频号。我相信,视频号很快会全面放开的。放心吧,不会等太久。

没开通视频号,你也不要傻等着,可以先做好这三点准备:

左一点:观察。
浏览视频号,揣摩视频号有什么调性,观察跟你同类型的人在发什么,总结视频号适合发什么内容。当然了,你可以看看别人总结好的,比如我总结的三性四有,三性是知识性趣味性时效性,四有是有情有趣有情有品,合起来就是情趣用品。

右一点:确定。
琢磨开通后,自己确定发什么内容,自己视频号的定位。

关于这一点,我的建议又有三小点:

细分。尽量选一个细分领域,垂直领域,区域市场,不要怕小。即使只能吸引几万用户,那也足够你商业化了。
专一。在你选好的领域精耕细作,不要三心二意,要专一,倾尽全力做到极致。
持之以恒。一个小领域坚持做下去,就可能是个大生意。
下一点:囤货。
我的视频号开通时,视频号的工作人员给过我一个「视频号发布流程注意事项」,关于内容的第一条建议是这个:新号建议每天发布5条以上的内容。每天5条,你是不是应该先多屯点货?家里有粮,肚里不慌——这段时间都有感受吧。

我的建议是:开通前几天,可以多发一些视频,帮助大家了解你。后期就无所谓了。大部分人的创作能力也支持不了一天发太多条。

要注意的是,你第一天发的内容,都是别人对你的第一印象,你是不是应该多做做准备?

视频号怎么变现?目前变现通道有哪些?

可以变现,目前视频号只有公众号这一个链接出口,所以可以理解为目前的变现要依赖于公众号,讲一个我自己的案例:我利用视频号给公众号带去了3000人付费。

这个很有意思,说明视频号的商业化道路是通的,是可以变现的。

用视频号引流付费,我做了哪些操作?这个过程中,又有哪些经验教训呢?可以点击这个文章《我是如何用视频号给公众号带来3000人付费的》,我备上了4000多字的干货总结!

视频号商业化的第一批机会属于哪些人?

由于视频号目前只有公众号这一个链接出口,所以最早的机会是属于公众号作者们的,比方说第5个问题中,我讲到的我自己的那个案例。

还有这是微商的机会,虽然在我的节目里,微商经常是被用来调侃的对象,但是微商跟卖保险一样,我们反感的不是他们的事业,而是他们的推广方式。

还有这是在线课程在线培训的机会,这个非常直接。这也是小店和小公司们的营销机会,过去他们认为公众号也是一个机会,但是写长文章难住了他们。最后这是斜杠青年们的机会,我一哥们的老婆斜杠是书法达人,她发了一个月视频以后,已经有人在买她的书法作品了。

简单总结一下:第一批视频号的机会是属于这些人的:公众号作者、微商、在线课程、小店和小公司们的营销、斜杠青年、还有……

视频号和公众号的关系是什么?

由于视频号目前变现有赖于公众号,所以得先搞明白二者的关系,我总结有三点:

左一点:二者是微信生态里,肩负出圈使命的内容哼哈二将。要走出朋友圈,走出小圈圈,从私域流量到公域流量。
右一点:这哼哈二将,左长拳右短打,左订阅右推荐。
这哼哈二将虽然使命相似,但分工却不同。首先,二者武功路数不同,公众号是长拳,视频号是短打。其次,二者的分发、传播机制不同。公众号是订阅机制,谁订阅了就推送给谁;视频号是推荐机制,在订阅的基础上,增加了推荐机制。

下一点:由于门槛更低,视频号承担的任务更重。
公众号的长文章逼倒了很多英雄汉,短视频的门槛则要低多了,尤其是下沉市场。所以和公众号相比,视频号的受众群体更大,内容将更加发散多元,任务也就更重。

视频号和抖音快手有什么区别?

我总结主要有三点不同:

左一点:真实。
有一个常年混迹抖音的小姐姐,告诉我她打开视频号后台的那一刻感受,说她的大脑就跟眼前的编辑器一样,一片空白,这就是视频号所提倡的,是一种真实的生活,而不是抖音式的美好生活;

右一点:知识性。
抖音是以竖版为主,全屏展示,强调的是一种沉浸感,更适合娱乐化的内容,而视频号呢,它以横屏为主,瀑布流展示,强调的是一种慢节奏,更适合知识化的垂直内容;

下一点:生态。
抖音里面粉丝跟我聊到最后,总是那一句名言:我们加个微信吧。而视频号呢,背靠微信那是一个大的生态。

爆款视频号该怎么创作呢?

用两个我自己的案例来分析分析,一个是《美联储又降息了,这次直接降到0》,一个是《美股史上三次熔断,我经历了两次》,这两个视频播放量都是10万+。

我总结要具备「三性」:知识性、趣味性、时效性。

左一点:它们都具备时效性,都是在新闻发生当天,我的视频号就上线了。
右一点:都具备知识性,科普了美股熔断机制和美联储为什么降息。
下一点:这两个科普都兼顾到了趣味性,美股熔断我用了打麻将的比喻,回忆几天前的上一次熔断我用了「追溯」「仿佛就在几天前」这样的夸张词语;美联储降息我用了斗地主和输血救人的比喻。用这种趣味性的方式去做科普,即使你是小白,也会牢牢记住的。

视频号抓人的小技巧有哪些?

视频号抓人的小技巧有很多,今天先分享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个——说好视频号开头的第一句话。视频号每条视频的第一句话,特别重要,比抖音快手更加重要。

抖音它们是全屏,讲究的是一个沉浸感,用户不喜欢你的视频,还需要做一个滑动的动作。视频号更恐怖,由于是瀑布流,没有全屏,所以下一条视频的标题啊作者啊等信息已经能看到了,用户更加不专心了。

怎么说好开头一句话呢?我有三点建议:

左一点:直接。
你既不能像《射雕英雄传》的开头「钱塘江浩浩江水,日日夜夜无穷无休的从临安牛家村边绕过」,也不能像《平凡的世界》的开头「1975年二、三月间,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」。你必须直接,开门见山,第一句话就说清楚这条视频要干什么。

右一点:争议。
比如:视频号和抖音谁更好?孙杨是不是一个好运动员?这是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,可以引发讨论、思考。

下一点:悬疑。
如果你是个健身号,开头可以说:疫情期间可以健身吗?如果是我,我可以说:我的视频号怎么给公众号带来3000多个付费阅读的?

作者:刘兴亮

[
](http://5.jiediantui.top/)

标签: none

暂无人评论

添加新评论

注册 登录

最新回复